top of page

分享手冊 | 台南打工換宿奇記 @今個夏天的海岸線2015

近年來,旅行出走已經成為愈來愈熱烈的事, 只因生活真的不可以一成不變,出過去看過世界的大, 才能培養更大的心胸和強心臟,回來自己的地方面對挑戰。 而且,期望的旅行時間也變得愈來愈長, 說實話,難得有得走,有誰只想走三四天而已?(當然,無得簡既情況下,二日一夜都係恩典,哈哈哈!) 打工換宿,相信係近年來都不是一個陌生的詞,漸漸變得普遍! 台灣已經不用說,是旅行文化的一種!

但其實在香港也非常流行,因此之後才會出了一篇新聞關於:不要再去打工換宿了! 我看了那篇新聞,大約是因為台灣有無良老闆沒有給予合適的休息時間和假期,簡單來說就是港澳人去到那邊,就是勞工似的!

對於這個,我當然有點保留,不是因為我剛去了回來,而且得到不錯的回憶! 而是每一件事都至少有兩面看,有好有壞! 剛好遇到不好,不代表完全不好;幸運地遇到好的,也不代表完全很好! 所以在去前的要做好一定的資料調查,以及很好的心理建設。

打工渡假(working holiday) VS 打工換宿(working exchange)

* 金錢方面 打工渡假:除了提供住宿之外,有一定的金錢回報,以幫補是次的旅程。 打工換宿:提供住宿為主!至於食方面,要看老闆,哈哈哈!(我在台南打工換宿時,有時候老闆還是不錯的!通常都會提供膳食給予值班的同事☺) * 簽證方面 打工渡假:需要申請VISA,手續較繁複。 打工換宿:假如選擇的地方是台灣的話,澳門朋友只需要按照平時去台灣的程序就可以了,但記得不要超過一個月哦!

* 時間方面 打工渡假:打工時間段,需要較保障的手續,可能有需要簽約,而且時間應該不可以太位短;每日打工時間,按照公司的規定。 打工換宿:打工時間段,以台灣來說,是兩個星期為基本,不用合約,只要顧主與顧員在網上協調好就可以;每日打工時間,當然也是要按照顧主的規定,但是台灣顧主們都很明白事理,會盡量按排一些可以出去玩的時間。(那時候,其實不止要感謝老闆的體諒,而且還要感謝同事的理解,讓我只上早班,下午就可以去玩啦!☺)

其次就是心理建設,這四個字可能看來很空泛,也很重要和實用。 做每一個決定,都需要一顆極矛盾的心:好奇心&強心臟! 就是作:最好的期待 和 最壞的打算! 盡管台灣有多近,多熟識,多和善;還是提防之心不可無,做好自己的強心臟,還是挺重要的一個環節。

另外,就是心態。

雖說是以勞力換取住宿,但還是要play hard, work hard! 才令整個旅程可以更能用心體會到在當地的生活如何(也是我這次深深體會和做到的東西☺)

來到最關注的環節了!說了那麼多,究竟是要怎樣申請啊? ⓐ於台灣打工換宿網找正在招換宿生的民宿和其民宿的E-mail。 ⓑ準備好自我推薦的 CV ,發出mail。 ⓒ耐心等待♥

台灣打工換宿網,分別:打工換宿.背包環島(FB) & KiTaiwan - 打工換宿遊台灣

* 簡單型:打工換宿.背包環島(FB )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BeiBaoHuanDao/?fref=ts

優:各間民宿在這個page post很清楚的招換宿生資料,聯絡資料都會十分齊全。 (當然你可以把自己的CV直接發去民宿的inbox,大多數都會回應, 但仍然建議假如民宿希望是把CV發mail,仍然是發郵件較好☺) 缺:不可以選擇想去的區位,要續個POST看。

* 整齊繁複型:KiTaiwan - 打工換宿遊台灣

優:分類好細緻,你可以直接尋找自己想去打工換宿的地方。

缺:需要登記,而且需付少量登記金。 (還要用paypal付款,大約20,但是NT/HK,我真的有點忘了,原諒我記性極差 T_T)

相信看到這裡,一理通百理明的大家都已經十分明白☺! 因為接下來,就是靠大家與哪間的民宿緣份較深......ㅎㅎㅎ

啊!還有一點可以同大家分享,這一份CV與見工CV不同:要更更更加用全心寫♥ 畢竟要招一個異地素未謀面的人,誠意真的佔很重要的部分!

如果大家還有問題,儘量問我啦!我最喜愛就是分享☺哈哈哈

接下來,我還會稍分享一下我的 #台南打工換宿奇記 (我在台南時打工換宿的客棧)

 

這間客棧是台南的一間老客棧,說實話,一開始是真的有點被它的復古裝潢所吸引♥ 福憩(福氣的意思)背包客棧,分別有兩館:中正館&和平館! 是一間為了給予背包客和環島熱血人一張舒適的床,所以大部分是以床位出售,洗手間是公用的。在那裡的管家都十分和善☺且玩起來都非常瘋狂,哈哈哈(會被揍吧ㅎㅎ) http://fuqitainanhostel.blogspot.com/p/rooms-and-rates.html

假如喜歡一個人旅行的你,真的可以選擇住背包客棧,

不但會更深體會到當地的熱情,甚至還可以認識到一群智同道合的友誼♥

當然,即將計劃打工換宿的你,也一定會遇到的♥

在福憩背包客棧的每一個朋友,和每一個回憶,我已用心記住!

一起煮過的飯!我是食的擔當,哈哈哈☺

來了六名韓國oppa客人,一起食炸雞!話時話...是甚麼channel?我很亂,哈哈哈!

#今個夏天的海岸線2015 ♥ 謝謝和再見 ♥用過生活在台南,忘不了台南的美!

🎞🎞🎞台南打工換宿奇記 | 今個夏天的海岸線@2015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b2-23a0XFBU

希望這個 分享手冊 可以幫到你們♡ 朋友們,想且金錢又允許的話,就去做吧! 因為有些事今日唔做,之後都唔會做!

If not now? when? If not we? who??? Just do it♡ Do what you love and Love what you do☺

Categories
Recent Posts
Let's be friends
  • YouTube - Black Circle
  • Instagram - Black Circle
  • Facebook - Black Circle
bottom of page